我們一天要睡幾小時才夠?
 
一般而言 ,夜間睡眠時間會隨年增加,而有減少之趨勢。但老年人之睡眠除夜間睡眠較少外,上午之小睡及下午午睡時間亦應該加以考慮。老年人之夜間睡眠,深度較淺、較不易熟睡。
 
日本國民25歲以上至60歲的男、女性其睡眠時間皆在8小時以內。但到60~  65歲左右,大部分的男女都已從各行業中退休下來,享受自由生活,行動亦隨心所欲,其睡眠時間的總和因而有增加之趨勢,不過,有的老年人之睡眠型式接近嬰兒幼兒時的多峰性睡眠。惟其發生的機制,與嬰兒及幼兒時期所特有的多峰性睡眠發生的機制是不同而且複雜得多了  
(資料來源-睡眠你知多少事(3) -  每晚你睡幾小時?  吳京一 童麗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床的高度是否有影響?
 
(報導指出) 一般來說床沿高度以 45厘米為宜,或以使用者膝部做衡量標準,等高或略高1~2厘米都會有益於健康。過高或過低只會給上下床帶來不便,過高導致上下不便,太矮則易受潮,容易在睡眠時吸入地麵灰塵,增加肺部的工作壓力。 床的健康高度,還可通過褥面距地面高度來測算。標準是46~50厘米。這是因為座椅的健康高度為40厘米,坐在床上時,46厘米的床褥距地高度受壓后剛好約40厘米。 此外,枕頭的高度會直接影響人的睡眠。
 
一般來說,成年人枕頭高度應為15厘米,老人及兒童可稍低,嬰兒則應在6厘米左右。這樣有利於大腦的正常供血、頸部的肌肉放鬆、肺部的呼吸通暢。 簡單說來:沙發高度 成人的床鋪以略高於膝蓋部為宜,使上下床感到方便;家庭中老年人的床略低於使用者膝蓋,便於上下床鋪和避免摔傷。 
 
枕頭不好也會影響睡眠狀態嗎?
 
(報導指出) 高枕容易引起頸椎病,臨床上有很多落枕病人就是因為睡了太高枕頭的緣故。如果你睡的枕頭太高,就會改變頸椎正常的生理彎曲,使得肌肉疲勞性損傷及韌帶牽拉勞損,產生痙攣、炎症等,並出現頸肩酸痛、手麻、頭昏等症狀。臨床上,高枕是引起落枕、頸椎病的常見原因之一。 
 
低枕使供血不均衡,高枕不好,用低枕或干脆不用枕頭是不是就好呢?枕頭過低或不用枕頭同樣不利於健康。有的人患了頸椎病後認為不用枕頭就能利於康復,其實這種想法是不科學的。不墊枕頭,人仰臥時過分後仰,易張口呼吸,進而產生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和打呼嚕現象。如果側臥不墊枕頭,一邊的頸部肌肉也會由於過分伸拉、疲勞而導致痙攣、疼痛,出現“落枕”。 
 
枕頭過低還會使得供血不太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腫脹,而鼻黏膜很敏感,一腫脹便會影響呼吸。如果頸部與肩部在一覺醒來後出現酸痛的現象,那也可能是枕頭太低或不用枕頭造成的。 
 
那麼,枕頭究竟該多高才合適呢?古代醫書裡说:“高下尺寸,令側臥恰與肩平,即仰臥亦覺安舒。”也就是說,枕頭的高度,以仰臥時頭與軀干保持水平為宜,即仰臥時枕高一拳,側臥時枕高一拳半。一般來說枕高以10—15厘米較為合適,具體尺寸還要因每個人的生理弧度而定。 
 
 
 
 
 
s